首页> 往届回顾> 2022> 策展人 机构 > 正文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对话“国家形象展”策展人 季春红

2022-12-17
https://flv1.gmw.cn/gma/sheyingzhou/20231007_36874719_1.mp4

北京国际摄影周自2013年起,已经持续举办十年,摄影周组委会一直紧跟新时代的步伐,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组织摄影展览,开展学术交流,打造摄影文化品牌。

这十年里,有不少摄影人亲身参与了摄影周的相关展览,也见证了摄影周的发展,期间也有着诸多难忘的经历与故事。本期起,摄影周微信平台推出“我与摄影周的故事”栏目,首期推出季春红与北京国际摄影周的故事。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对话“国家形象展”策展人 季春红

季春红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秘书长,光明网图片事业部总监,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策展委员会委员。从事新闻媒体工作20余年,连续多年全国两会记者,曾参加过“5·12”汶川地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抗疫、决胜脱贫攻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报道,中国新闻奖、金镜头奖获得者。

Q

季老师您参与了几届摄影周的展览?对北京国际摄影周有怎样的认识与感触?

季春红:很高兴能够在北京国际摄影周十周年这个特殊的节点里,和大家分享我与摄影周过去六年的日子以及摄影周的成长经历。作为“国家形象展”的策展人,六年来,我最大的体会,一是北京国际摄影周涉猎的题材越来越广泛;二是摄影周对于时政性的主题展览越来越重视,这使得北京国际摄影周以及中华世纪坛这个文化公共空间,在国家对外文化展示的功能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对话“国家形象展”策展人 季春红

2017年10月13日,辉煌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航拍中国”摄影展开幕。这是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右)、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中)等嘉宾观看展览。李运恒摄

Q

您在这些展览中一直担任策展人,请讲述一下您策展中有哪些难忘的经历与故事?

季春红:过去的几年,我们不仅在主题策划上,立住了“国家形象”主题展这个品牌,在展陈空间设计搭建上,也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南广场办起了室外大型摄影展览。记得2017年举办第一场展览的时候,我们在室外的图片展陈方式都是按照室内标准搭建的。没有料到的是,开幕式第二天下起了小雨,那几天,我每天都在提心吊胆,半夜起来第一件事是要拉开窗户看一看有没有雨。时刻关注天气的情况,然后决定晚上是不是要把图片摘下来放好。那一年,我们以无人机航拍这一新的技术手段,用空中的视角俯瞰祖国大好河山的变化,举办了一个非常好的展览。

2018年展览时,虽然考虑了防雨性,但没有考虑到风的情况。当时展览的画幅非常大,最大的达到两米长,所以它的抗风阻能力就相对弱一点。印象特别深的是,为了防止作品脱落,工人们都随身带着工具以便进行修复。我想,既然组委会把我们的展览定位于国家形象主题展,我们不仅要在宏观的主题上紧跟时代的节奏,在内容的遴选组织上要有一定的水准,在展陈方面更应该精细化。为了举办一个高质量的展览,我需要全流程参与展览的每一个环节,不留任何死角,以便在这个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快速去解决。这个过程虽然很辛苦,却很有必要。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对话“国家形象展”策展人 季春红

2018年10月20日,北京中华世纪坛,十几位小摄影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上抓取镜头。季春红 摄

从2017年的“辉煌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航拍中国摄影展”,2018年的“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中国抗疫新闻摄影展”“56个民族一起奔小康”,2021年的“百年奋斗百年答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摄影展”,到今年的“礼赞新时代再创新伟业——全国主流媒体新闻摄影展”我们共举办了七个大型的国家形象摄影展,非常系统全面生动地展示了我们国家近十年来的发展成就。从策展人的角度,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我们在主题设立上,紧紧围绕着国家的发展战略步骤、伟大的成就来进行策划的。在内容的组织上,确保主题突出,题材鲜活,以持续渐进的方式强化展览作品的新闻时效性。摄影记者们从多个角度、多个区域、多个行业、多个领域记录拍摄,以不同的小切口来反映宏大主题。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对话“国家形象展”策展人 季春红

2021年7月18日,“百年奋斗百年答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摄影展现场。陈剑 摄

Q

我知道您还是一名摄影记者,一直在一线进行拍摄,讲述2020年在武汉拍摄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2020年抗疫展览的策划经历吧。

季春红:我是一个策展人,更是一名摄影记者。2020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期间,我在那里工作了66天。期间,受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徐祖根会长的委托,代表学会在抗疫一线广泛联系参加报道的摄影记者,通过微信迅速建立湖北抗击疫情报道工作“战地记者之家”,把中央和各地在武汉摄影记者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一方面,是为了搭建起更好的沟通交流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也是按照学会领导要求做好相关作品的收集工作,为举办抗击新冠疫情的展览提前做准备。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对话“国家形象展”策展人 季春红

2020年9月27日,观众在“中国抗疫新闻摄影展”上参观浏览。季春红摄

应该说,2020年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在北京国际摄影周举办的“中国抗疫新闻摄影展”,是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主题展了。我们在北京国际摄影周这样一个大的平台上,向国内外传递出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这是北京国际摄影周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做的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对话“国家形象展”策展人 季春红

《消杀作业》  季春红  摄

从最开始的单独采访到后面融合多家主流媒体的力量形成一个更大主题的视觉呈现,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交流和总结的过程。依托于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强大的媒体资源调动能力,我们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最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并集中在北京国际摄影周这样的一个大舞台上表现出来,我觉得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几年来,我发现随着展览的品牌和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媒体的参与强度、参与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征集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展览的规模也是持续保持在一个大规模的态势。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对话“国家形象展”策展人 季春红

2021年1月10日,“百年承诺千年跨越——56个民族一起奔小康”摄影展在京开幕。这是展览现场。毕玉才摄

国家形象展是一个新闻时效性比较强的主题展,从策划到作品征集,从内容编辑到展陈规划,整个过程就好比我们的报纸出版,网页的版面编排。为追求参展内容的时效性,我们在大的主题设定以后,很多板块的内容还会根据各媒体的最新报道进行实时调整,所以有时候不到最后一刻,都会有细调的空间,就是为了把它时效性和新闻性体现出来。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对话“国家形象展”策展人 季春红

2022年11月10日上午,“礼赞新时代再创新伟业”全国主流媒体新闻摄影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闫慧芳 摄

图文信息介绍详实,是新闻摄影展的一大特点。徐祖根会长也一直强调,新闻图片一定要通过文字描述让观众充分感受到摄影记者的真情实意来。我们的每一张图片都有非常详细的时间地点、人物故事事件的详细描述,就是希望带给观众以相应的现场感。比如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印象中特别深的是三军仪仗队打出国旗军旗党旗的那个瞬间。那张照片在中华世纪坛户外广场展览时,我们在面向长安街的展架上,制作了一幅近8米的巨幅图片。展场观展的游客在这幅照片前面感动地说:“虽然没有机会亲眼看到国庆日的盛况,但我们在北京国际摄影周再一次感受到了那种浓重那种喜庆。”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对话“国家形象展”策展人 季春红

2019年10月19日,“腾飞的民族辉煌的成就——全国主流媒体新闻摄影作品展”上,观众在展览作品前合影留恋。季春红摄

观众说的心里话和我们所办的展览,展出的图片非常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对于国家、对于民族发展的一种认识,一种认同感。我想,这其实就是我们举办展览的一个最大的意义所在。

Q

今年是北京国际摄影周成功举办的第十个年头,对摄影周有怎样的祝福?

季春红:今年是北京国际摄影周成功举办的第十个年头。面向未来,我非常愿意在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光明网的支持下,与北京国际摄影周一起走向下一个十年,让更多的国内外观众看到更多精彩的展览,用我们更多的优秀新闻作品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