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国际摄影周简介

2023-10-15

  北京国际摄影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图片集团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北京国际摄影周自2013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以中华世纪坛为主展场,联动国内外文化机构,充分发挥项目的地域优势、平台优势、内容优势、传播优势,组织策划系列高品质摄影文化活动。

  10年来,北京国际摄影周共策划组织中外展览440个,主办论坛240余场,累计吸引近百个国家1.5万名摄影师、270余家机构参与,有效覆盖人群超3亿人次。以其国际化、专业化、学术化、品牌化等特色,得到国内外摄影界及社会各界的认可,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活动。

  北京国际摄影周长期秉持公共影像主题公益活动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历经十年积累,围绕“四个平台”进行创意策划和活动实施,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一是搭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传播平台,二是搭建国际间影像艺术和文明互鉴的交流推介平台,三是搭建科学技术与影像艺术的创新实验平台,四是搭建影像内容产品与影像文化服务的供给平台。

  2023年起,是北京国际摄影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第二个十年。经过十年积淀,摄影周组委会将得到主办单位、业界公众认可的若干专题品牌进行固化,形成九大内容主题板块:时代精神与国家形象主题、学术主题、名家经典主题、摄影周品牌主题、世界遗产主题、世界城市文化地标主题、摄影收藏主题、文旅融合主题、影像·北京论坛主题。

  2023年,北京国际摄影周积极围绕以上主题,策划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展览、论坛等活动,持续打造影像文化高地,进一步增进国际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同时,积极推动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探索科技与艺术、文化创意产业等跨界融合创新,用影像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3组委会

主 席 卢映川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莫高义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执行主席 司马红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杨元惺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终身名誉主席
副主席 赵卫东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树峰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
郑更生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徐祖根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
段芝璞  中国图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秘书长 石泽毅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副局长
刘绍坚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戴 维  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总顾问 朱宪民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
总策划 王建琪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学术总监 李树峰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
艺术总监 赵迎新  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主任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3组委会办公室

主 任 马 龙
常务副主任 于沛然
副主任 胡 艳、赵 青、季春红、张 京、紫 镜、张 力
业务总监 于沛然
策划总监 梁丽娟
外联总监 金 铮
综协总监 谢 兰
策划部主任 樊 菲
展览部主任 岳 进
活动部主任 刘 冰
宣推部主任 黄柯清
运行保障部主任 焦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