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往届回顾> 2022> 策展人 机构 > 正文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摄影收藏展”策展人 蔡元

2022-12-24
https://flv1.gmw.cn/gma/sheyingzhou/20231007_36874748_1.mp4

北京国际摄影周自2013年起,已经持续举办十年,摄影周组委会一直紧跟新时代的步伐,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组织摄影展览,开展学术交流,打造摄影文化品牌。

这十年里,有不少摄影人亲身参与了摄影周的相关展览,也见证了摄影周的发展,期间也有着诸多难忘的经历与故事。摄影周微信平台本期推出蔡元与北京国际摄影周的故事。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摄影收藏展”策展人 蔡元

蔡元

北京市西城区文联副主席,北京摄影收藏协会主席,北京市西城区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技术与器材专业委员会 ”委员,北京摄影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摄影收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Q

蔡老师我们了解到您已经多次作为摄影师或者策展人参加了摄影周的很多次活动,您曾经还参加过法国的国际摄影节,您可以讲讲其中的故事吗?

蔡元:今年是北京国际摄影周十周年,我自己有一直参与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展览,有作为参展摄影师的,也有作为策展人的。我印象中的摄影周,是每年摄影人的一次盛会,汇聚了不同摄影风格的摄影师,作品也是非常丰富的。摄影周每一年的开幕式,我都非常高兴,因为会遇到非常多的摄影人与摄影作品,可以大饱眼福以及与各位摄影师进行交流,学习。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摄影收藏展”策展人 蔡元

2016年10月15日,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式现场。

不同国家的开幕式都有着不一样的感觉,在2016年5月,我前往法国阿尔勒参加国际摄影节,他们的开幕式都是独立的,每一位摄影师都有一个独立的开幕式,而与中国不一样的是,中国是以规模大,总的开幕为主要。

法国摄影节开幕当天,当地的摄影组织主席带领着我去到每位摄影师的展览中参加开幕式,那个晚上我大概参加了八场左右开幕式。我带着中国的礼物:紫砂壶、中国画、还有我的摄影作品。这些礼物作为他们的开幕式礼物。他们大多数都选择了我的作品,我非常高兴。第二天他们也把他们的摄影作品赠送给我,在那次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上,我换回来80多幅作品,而在国际摄影节上交换作品的仪式,也是首创。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摄影收藏展”策展人 蔡元

2016年,《在午有端——蔡元摄影收藏展》展览现场。

当时,我记得是由我来主持,跟大家介绍了我们中国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周节,北京国际摄影周。我希望能把阿尔勒的祥和和热情带到北京,并且也让中国能看到国际上精彩的作品,促进文化互鉴。中国有14亿人口,把优秀作品呈现给这么多观众的眼里。国际摄影师们听到这些都非常激动高兴,他们每个人都带着他们最好的作品来跟我进行交换,当时的那一瞬间,我超越了一个摄影师的应该做的职责,而我自己也非常自豪感慨,因为我把中国的摄影文化带到了国外,也让国际摄影师得到的平台展示,实现了国际文化交流。

Q

我们了解到这次的收藏展上也展出了非常多的重量级展品,您能大致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蔡元:这次的收藏展上展出了部分重量级的收藏品,其中包括一枚“世界之宝”级别的“宇宙神镜”——Le Français N°3615 650mm Petzval镜头。这支镜头曾被世界电影之父卢米埃尔兄弟的父亲、摄影师安托万·卢米埃尔先生使用,它在摄影史的地位可见一斑。记得当时有一位领导跟我说,能收藏到这一个重量级的摄影收藏品,是对中国摄影的一大贡献。而这个也正是我们摄影器材收藏行业的天花板。本次能在北京国际摄影周上给大家呈现也是很难得的。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摄影收藏展”策展人 蔡元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摄影收藏展”策展人 蔡元

2022年,“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收藏展”展览现场。

Q

相信很多人看了您的收藏作品展以后,也萌生了收藏的一些想法。您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您自己的经验的思路吗?

蔡元:“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摄影收藏展”的创立也是为了给更多的收藏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的任务就是为了拉近艺术家与收藏家的距离,组织更多的学习研讨。将更多的收藏家组织起来,让大家认识什么叫收藏。

我与摄影周的故事 | “摄影收藏展”策展人 蔡元

2022年,“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收藏展”展览现场。

实际上我觉得在摄影行业这么多年,收藏实际上是一种对摄影的芳心,对摄影的爱。国外的理财的方式,有专业的名词叫:收藏;而我们国内的理财叫:储蓄。中国摄影收藏这个环节,在国内一直是一个缺口,所以我希望在今后,我能在摄影行业做出一点与众不同的事情,并对摄影行业做出贡献。这也是我之后重中之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