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热点 > 正文

世界遗产主题板块

2023-10-16

世界遗产主题板块

  京津冀文化遗产影像展

  文化遗产是人类从事各种社会活动而形成的遗存,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精神文明的载体和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象征。

  文化遗产蕴含着一个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与思维方式,同时也记载了人类社会的变迁和发展。

  作为中国历史演进重要区域的京津冀地区,其文化遗产积淀非常丰富,无论从年代、类型等方面,都能够涵盖主要、凸显特色,足可以管中窥豹、见微知著,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多元一体。

  本次展览以从文化遗产爱好者中征集的摄影作品和视频作品为基础,通过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个主题300余幅作品,展示了我国京津冀地区文化遗产的精彩面貌,增强公众对京津冀地区文化遗产的认知,进一步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助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世界遗产主题板块

  生生不息——全球农遗·中国稻作文化影像展

  2002 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简称 GIAHS)保护倡议,旨在建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其有关的景观、生物多样性、知识和文化保护体系,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与保护,使之成为可持续管理的基础。截至目前,已经先后将 24 个国家和地区的 78 项传统农业系统列为 GIAHS 名录。

  中国是一个农业古国和农业大国 , 悠久的农业发展历史、多样的生态地理条件,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创造出了种类繁多、内涵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 中国是 GIAHS 倡议的最早响应者、 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成功实践者、重要推动者、主要贡献者,当前不仅以 19 个项目数量位居各国之首,而且还在科学研究、机制建设、实践探索、经验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本次展览选取了其中 9 项稻作农业文化遗产,可以反映这些农耕系统所包含的起源与演化、技术与文化、生态与景观等多种要素。希望观众能够认识 :农业不仅是经济,而且是生态,是文化。农业文化遗产,不仅是关于过去的遗产,更是关乎人类未来的遗产。保护农业文化遗产,让我们一起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