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 正文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2023-12-09
https://flv1.gmw.cn/gma/20231211/20231211155317207_8658.mp4

点击观看三亚国际摄影周宣传片

12月9日,由三亚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联合主办,三亚新时代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承办,海南国际游艇交易有限公司、三亚艺海棠艺术综合体和三亚市潜水行业协会协办,北京国际摄影周支持的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开幕式在三亚国际游艇中心盛装举行,来自海内外9个国家的百余位摄影家参加了开幕活动。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展览现场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以“和谐·共生”为主题,分为开幕活动、系列展览、采风创作、作品征集四大版块。其中,系列展览包括“世界的海洋”主题展、“一带一路”主题展、“文明互鉴”国际邀请展、摄影名家邀请展四个单元。作品分布在三亚国际游艇中心和三亚艺海棠艺术综合体两大展区,共展出来自土耳其、格鲁吉亚、匈牙利、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葡萄牙、埃及、菲律宾、瑞典、美国、中国等近20个国家50多位摄影家的精彩作品。本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以其国际性、艺术性、高规格、强阵容,为三亚市民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影像视觉盛宴。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三亚国际摄影周启幕仪式

开幕仪式上,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终身名誉主席杨元惺,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大展终评委员会主席赵少华,三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盛勇军,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春华,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北京国际摄影周总顾问朱宪民,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埃及联络官、国际摄影家联盟(GPU)埃及国际代表、埃及ADASA摄影俱乐部和MOVE国家艺术基金会创始人阿拉·艾尔巴沙,美国摄影协会国际关系副总裁、印度尼西亚摄影联合会副主席阿加莎·安妮·布南塔,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任国恩,三亚市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总规划师翟炳哲,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琛,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张小苏,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线云强,“自然影像中国”联合发起人谢建国共同为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启幕。

本届三亚国际摄影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三亚考察时提出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指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思想,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理念的具体实践,有助于进一步探索三亚文旅高质量创新和融合发展新路径,扩大三亚的世界影响力。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著名作曲家、二胡演奏家卞留念现场演奏。

开幕式在一场激情电声音乐表演中拉开序幕,著名作曲家、二胡演奏家卞留念为在场观众献上经典现代电声二胡独奏曲。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三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盛勇军致欢迎辞。

三亚市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扎实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培育新型文化空间,举办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活动。

我相信,三亚国际摄影周将成为摄影人与观众共享的摄影艺术视觉盛宴,成为中外人文交流、文化交融的国际盛会,更是向世界展示三亚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绿色之美、发展之美的最佳窗口。

我期待,通过三亚国际摄影周的举办,能让更多人走进三亚、了解三亚、热爱三亚;也期望摄影家能以开阔的视野、睿智的目光,发现三亚不同角度的美好,通过惊鸿一瞬,用影像独有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多角度讲好“三亚故事”。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大展终评委员会主席赵少华致辞。

本届三亚国际摄影周的举办,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时期推进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三亚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三亚国际摄影周的举办搭建了一个国际化优质平台,观众将有机会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摄影家的精彩作品,近距离感受他们的才华和热情;也让优秀的摄影家在展示作品的同时,有机会交流创作的心得和技巧。而艺术交流背后则是更深层次的心灵相通、文化相融,此次活动的影响必然是广泛的,意义一定是深远的,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挥积极而有成效的作用。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终身名誉主席杨元惺致辞。

本届国际摄影周是依托北京国际摄影周10余年积淀的成功经验、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为三亚量身打造的、独具特色的国际性摄影品牌活动。国际摄影周以无国界和生动的影像艺术记录和传播了三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发展中的感人故事,以及其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必将能够为海内外的摄影家和观众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影像盛宴,为三亚的经济、文化、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参展摄影师代表、美国摄影家杰德·威尔加登致辞。

作为一名摄影师,能够捕捉瞬间并通过光与影展现丰富多彩的世界,是一份令人惊叹的工作。受邀参加三亚摄影周组委会主办的“世界的海洋”主题展,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我希望野生动物摄影师,通过视觉叙事,能够引导和呼吁人们保护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建设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参展摄影家代表也为三亚精心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摄影家孙振军向三亚市美术馆赠送他的老师、已故著名摄影家伍振超1960年2月在三亚鹿回头拍摄的一幅珍贵历史影像作品——“周总理、邓颖超和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鹿回头的珍贵合影”。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摄影家张炳功向三亚市美术馆赠送其拍摄的梅花鹿代表作品“前景更美好”,以此表达摄影家们对三亚、别称“鹿城”这座城市的美好祝福。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三亚国际摄影周艺术总监赵迎新介绍了摄影周整体策划活动,并发布了“摄影家眼中的三亚摄影大展”作品征集活动。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以“和谐·共生”为主题,旨在以直观、生动、形象、无国界的影像艺术语言,表达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人类社会文明的共生共融,探讨文旅融合下的城市发展。

由三亚国际摄影周发起的“中外摄影家眼中的三亚摄影大展”征集活动,将征集反映三亚本土自然风光、人文风情、民俗文化、绿色生态、自贸港建设和发展等方面的优秀摄影作品及视频作品。我诚挚地向海内外更多的摄影人发出邀请,欢迎大家用镜头聚焦三亚。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中外摄影名家看三亚”活动授旗仪式”。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震旻  为中新社摄影部主任毛建军、外国摄影家代表赫沙姆·阿哈迈德(沙特阿拉伯)授旗。中外摄影家将聚焦三亚的风景名胜、城市景观、特色民俗等,用镜头发现三亚之美,用光影定格三亚精彩瞬间。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参展摄影家向观众介绍作品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分“世界的海洋”主题展、“一带一路”主题展、“文明互鉴”国际邀请展 、摄影名家邀请展四个单元展览。其中,“世界的海洋”主题展以《和谐·共生——世界的海洋摄影艺术展》为主题,展出杰德·威尔加登(美国)、斯塔芬·韦斯特兰德(瑞典)、谢建国、谢飞、朱柯丁等19位中外摄影家的百余幅摄影作品,为观众揭开海洋世界生物的神秘面纱;“一带一路”主题展包括了“跨越山海”——杨元惺主席“一带一路”十周年主题展、著名摄影家朱宪民的“海外”专题摄影展、王琛的“飞越丝路”专题摄影展以及“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大展精品展”等展览,生动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民情;“文明互鉴”国际邀请展是由来自土耳其、格鲁吉亚、埃及、美国、瑞典等多个国家10余位摄影家不同专题组成的摄影作品联展,以影像构建起人类文明互鉴的展示窗口;摄影名家邀请展共邀请了延春、任国恩、李树峰、线云强、冯凯文、索久林、范小强、张小苏、王文扬、朱洪宇、冯凯旋、蔡元、史春、孙振军、吕永胜等15位国内摄影名家的代表性专题摄影作品,从中可以感受到我国摄影艺术百花齐放的繁荣图景。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观众参观展览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将通过这一系列展览活动,为三亚市民游客带来高品质的国际影像视觉盛宴,将国际摄影周打造成为国际性、艺术性、大众性、时尚性兼具的摄影文化品牌活动。未来,将通过对三亚国际摄影周品牌的持续打造,汇聚更广泛的世界目光,进一步发挥三亚自贸港的优势,吸引更多海内外影像艺术家在三亚创作、开展艺术交流,培育三亚国际影像文化市场,拓展影像文化产业,把三亚国际摄影周打造成为国际影像文化艺术高地,为三亚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升三亚世界影响力作出努力和贡献。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10日。

和谐·共生 | 首届三亚国际摄影周今日隆重开幕

三亚国际摄影周嘉宾合影